close

img006-陳映真與《人間》雜誌社全體同仁-出自《人間》39期,黃淇攝影.jpg 
藉由這次活動認識到"陳映真"這位台灣重要的小說家,在網路上搜尋許多相關談論陳映真的文章,我們將收集在這更新在這,讓更多朋友一起了解、閱讀陳映真的感動
若你想閱讀陳映之一二作品,歡迎到2009向陳映真致敬網站閱讀,也歡迎閱讀後寫下小心得,一同向大師致敬

* 文學巨像陳映真 3之3 聖與罪 ──「陳映真文學與人生的救贖」紀錄片側記 (韓良露)
在拍攝紀錄片期間,許多跟我們一起工作的七八年級的年輕人,都開始拿起陳映真的小說閱讀,並深受感動,不少人問到「為什麼這麼好的作家,我們都不知道」,是的,為什麼?陳映真並未遺忘時代,但時代卻曾遺忘了他,但如今時代又再度記起了理想主義曾經燃燒的年代,九月中我們完成了紀錄片,以此向陳映真以及那些曾為理想獻身並讓台灣社會更美好的受難者致敬...

* 文學巨像陳映真 3之2-最敬愛的文學兄長(吳晟)
陳映真帶領我的,不只是他迷人的小說、淵博的知識、開闊的視野,更重要的是,溫暖的胸襟。我在文學道路上,受過很多人的提攜和愛護,陳映真是十分重要的一位。在我心目中,他永遠是我最敬重的文學兄長...

* 文學巨像陳映真 3之1 映真永善(李黎)
這篇文字的大部份寫於2006年10月16日,那是得知陳映真在北京「病危」消息之後寫下的,但沒有完成。提筆當時的心情是為自己留下一段紀錄,一段自己極其珍視的人生記憶。其後聽說他度過險境,至今在療護下靜養已近三年。近日聞知台北將要舉辦「陳映真創作五十週年」的文學活動,極感欣慰。思念故人,我取出這篇未曾發表的文字,補綴幾處小節,謹以此文遙寄遠方的映真──永善...

* 陳映真先生,以及他給我的第一件差事
1985年夏天,我剛從大學哲學系畢業。二十三歲,滿腦子文學狂熱,一心唾棄資本主義社會,人生夢想是成為偉大的詩人或詩人的情婦,自然不屑於學習打字呀、電腦呀這些討生活用的基本技藝。經過數次不成功的求職經驗,我逐漸發現,一般老闆根本不知如何雇用一個志在寫詩、連字都不會打的哲學系畢業女生。我自己也不知如何是好...

* 陳映真和蕭斯塔可維奇
我是一個樂迷,也是一個「蕭迷」,近來每次聆聽這首交響曲,就不覺想起陳映真小說中的字句,於是也學著張錫命用筷子指揮起來,小說中的趙慶雲落淚了,我也幾乎落淚,這就是陳映真小說的魔力.....

* my grandpa|他,和他的朋友
從我很小的時候,我爺爺就時常提到陳映真,內容不外是他們倆在牢裡感情有多好,是怎樣的忘年之交;當然,他也不忘在我小學的時候把《人間》雜誌硬塞到我的書櫃。另一個爺爺也時常提起的好友,是剛剛從凱道上下場休息的施明德。「那時候啊,我們衣櫃裡總是放著一個信封,裡頭裝錢,就是給施明德逃難用的」,爺總是這麼說。但我未曾,也沒想過去查證...

關於陳映真老靈魂的由來
踽踽的老靈魂——陳映真 [原載於2001年11月20日《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節錄:
「直到今日,仍然認為用「老靈魂」來形容陳映真和他的小說,應當是個貼切的概念。「老靈魂」是明言或不明言,深受西方古典基督教人文主義影響的知識分子。他們相信人類的存在有著更高的目的性,因而對違逆這種價值命令的殘缺社會,遂總是滿懷的悲憐。他們關心受侮辱的和受傷害的人,也對人的靈魂墮落特別在意。」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