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鍾喬:
「陳映真透過報告文學和人間雜誌,這些可在市場上流通的方式,讓發展中的社會看見發展所付出的代價,他的文學作品也包含了這個重要的意涵。」
「現在回頭重讀陳映真早期的小說,還是會有被騷動、被震撼到的感覺。」

→ 推薦作品:第一件差事〉、〈當紅星在七古林山區沈落〉


林懷民:

「陳映真是台灣文化最重要的財富之一。」
「對年輕朋友來說,讀他的小說不止是文學,而是台灣的歷史。」
「我今日的所作所為,大部分來自於少年時期讀了陳映真的作品,他的思想成為我做人做事的準則。」
「陳映真的小說提醒我們『人』是怎麼一回事,以及人是怎麼活著的。」

→ 推薦作品:山路〉、〈哦!蘇珊娜


蔣勳:

「反省的力量是陳映真小說最迷人的地方。」

→ 推薦作品:〈我的弟弟康雄〉



韓良露:
「許多年後,陳映真用許南村的筆名提到自己是一個思想型的作家,我在16歲所了解的陳映真,就是啟發了我在文學之外,對人生和思考特別關心的作家。」

→ 推薦作品:〈第一件差事〉、〈唐倩的喜劇〉、〈兀自照耀的陽光〉


白先勇:
「陳映真骨子裡是一個真正的藝術家、文學家,他有自己的政治信仰,但是一個藝術家在創作的時候會忠於自己的創作,我想,文學是大過於政治,超越政治,超越一切。」
「陳映真的小說描寫人性,這也將是他最重要的成就。」
「基督教博愛的精神讓他的小說更是貼近人性,文學的最高境界都有一種宗教情操。」
「陳映真很特殊的文風讓小說引人入勝,詩意的、抒情的、憂鬱的、靜默的文字十分動人,年輕的讀者應該很喜歡他的文字。」

→ 推薦作品:〈將軍族〉、〈淒慘的無言的嘴〉、〈一綠色之候鳥〉、〈哦!蘇珊娜


南方朔:

「我直到今日,仍然認為用『老靈魂』來形容陳映真和他的小說,應當是個貼切的概念。『老靈魂』是明言或不明言,深受西方古典基督教人文主義影響的知識分子。他們相信人類的存在有著更高的目的性,因而對違逆這種價值命令的殘缺社會,遂總是滿懷的悲憐。他們關心受侮辱的和受傷害的人,也對人的靈魂墮落特別在意。」

原文刊登於2001年11月20日《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