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yjp7116062902.jpg


片尾曲 最愛
柴崎幸演唱,福山雅治詞曲


「石神繼續嘶吼著,草薙覺得他彷彿正嘔出靈魂」
相較於電影版,我更喜歡小說的結尾處,迴盪著石神那野獸般無助而痛苦的悲鳴。也許是因為看過原著,少了揭露真相的震撼,而雖然堤真一的演技出色,松雪泰子也夠美夠處處可憐,但總覺得幾個場景的情感延伸不夠(像是應該要很感人的讀紙條部分和片尾石神的痛哭),導致我讀小說時曾感動落淚,但到了戲院裡淚只在眼眶中打轉,並沒有真正流下。而對於草薙被分成北村一輝和柴崎幸兩個角色來演,我也覺得滿可惜的,若直接交由北村和福山照著原著裡的互動那樣演,反而更吸引我。

2340622089.jpg
「這個問題的解答,不會讓任何人幸福的。」
當初在一夜之間一口氣看完書的時候曾輾轉難眠,腦海裡反覆回想書中的情節,東野圭吾簡約平穩卻直剖人心的敘述像把刀銳利地刺向讀者胸口。這不僅僅是本鬥智解謎的推理故事,更是嘗試描繪人心裡最純粹的愛的人性之作。愛該要讓人幸福,卻又讓人揪心般隱隱作痛。對於石神來說,他不是頂罪,而是報恩,因為若沒有花岡母子的話,他早就放棄自己那食之無味的人生了。在連數學也無法拯救他的漫漫長夜裡,愛情的光芒延續了他生命的火苗,為此他甘願放棄一切。石神像所有兇手一樣冷靜而理性,但他的出發點與目的卻又是出於純然感性的理由,正式這樣的矛盾使這個角色和其他犯人不同,不單是個難纏的天才,也是個讓人無法不為他的癡情落淚的平凡人。然而,當石神以為一切都會照他完美的計算那般前進,他卻忘了,人心禁不起算計,更沒有邏輯可言,就像一開始內海對湯川說的,愛是無法用算式或推理來解釋的。所以美里承受不了背負秘密而活的壓力自殘(電影刪掉這部份真可惜),湯川向靖子揭露了真相,因為不管答案是深埋在心中還是攤在所有人面前,從殺人的那一刻起,花岡母子註定無法甩脫這個陰影抓住幸福。

picw_fyjp7116062902.jpg
「對於你的頭腦……你那聰穎過人的頭腦,必須用在這種事情上,我感到萬分遺憾。我很難過,也很遺憾永遠失去了我在這世上獨一無二的勁敵。」
朋友感嘆地說,若石神能早點遇上湯川的話,或許他不會有輕生之念,也不會因而為愛情獻身。我不知道友誼是否能同樣救贖石神,但我想湯川和石神之間與其說是朋友,更像是曾經惺惺相惜的夥伴。雖然覺得登山那段稍顯多餘(因為那裏好像暗示著石神曾想滅湯川的口),不過還是很喜歡電影裡福山雅治和堤真一的演技較勁。福山雅治在推理出真相的痛苦,還有最後和堤真一面談時的哽咽落淚,都帶出了湯川學這個過度信仰理性的教授感性的一面。
在看電影以前,我也和其他讀者一樣,認為堤真一演石神這個角色太過帥氣,不過他以細緻的演技說服了我,那總是弓起的肩膀和黯淡的穿著,但眼神中又閃動著天才的睿智光芒。我最喜歡的幾幕裡包含他第一次和靖子通過電話、聽到她的感謝時露出滿足又害羞的微笑,還有看到工藤以及跟蹤他時的嫉妒,最後的痛哭場景更是經典。

picw_fyjp7116062912.jpg
「你那如同 陽光一般的笑容
照亮了我的生存之道
為我心中的雨撐起傘的
只有你一個人…
不能愛也沒關係
我在這裡守護著你」

電影結束後,每個人都留著聽片尾曲,柴崎幸的歌聲幽幽地迴盪在電影院裡,溫暖卻哀傷,我好像更了解PTT偵探板上有版友說的,石神最後悲鳴的嘔吐,是因為就連獻身的愛情也被靖子給拒絕了,她的投案反而是更殘忍的「不愛」,所做的犧牲成了徒勞,沒有人得到幸福的結尾,像天邊的灰雲那樣,沉重地壓向我們肩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