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saic8463322.jpg
2008年瘋狂似的買了很多專輯,一個原因是過去喜歡的歌手都紛紛在今年發片,而我又在網路上偶然認識了不少新的聲音面孔。最後篩選出這十一張較特殊的專輯來寫,不只記錄心得也留下生活的一些想法和心情。

ADELE19.jpg
1. Adele 《19》
英國樂壇近幾年來流行超齡嗓音,但我卻直到聽見Adele和Paolo Nutini才開始愛上這種滄桑而令人心碎的歌聲。Adele一手包辦了首張專輯大部分的詞曲創作,甚至是部分的吉他和貝斯伴奏,使得《19》有著極佳的完整性。從第一首Daydreamer開始,Adele乾淨又富磁性的聲線搭配簡單的吉他和弦,彷彿信手拈來卻又恰到好處,但她亦能變化出戲劇性的嗓音,駕馭中快節奏的Cold Shoulder和俏皮輕巧的My Same。除了首支主打Chasing Pavements外,翻唱自Bob Dylan的Make You Feel My Love是對戀人的深情告白,在Adele唱來更加絲絲入扣、真摯動人。而Hometown Glory則瀰漫著深邃的鄉愁和及回憶,與Paolo 的These Streets有異曲同工之感。總在高音轉折處宛若要抽痛拉扯心情的瞬間、下一秒她又若無其事的撥了撥弦,低吟過那些曾束縛自己而今已如過往雲煙的傷害或悲痛,告訴你人生不過如此,故事唱完了就該擦去眼淚,遙望未來。
推薦曲:Daydreamer
Make You Feel My Love
Hometown Glory

she-and-him-volume-one.jpg
image.php.jpg
2. She & Him《Volume One》
Richard Hawley《Richard Hawley(Extended Version)》
本來只是為了搭Maximilian的新專輯湊三張85折的特價而選了這兩張我十分陌生的人和團體,沒想到卻變得喜歡這兩張多過《One Day》。She & Him 由美麗的女演員Zooey Deschanel擔任主唱,及負責整張吉他伴奏和製作編曲的民謠歌手M. Ward所組成,Zooey的歌聲情感豐沛而厚實高亢,配M. Ward輕快舒爽的音樂編制,織就出溫暖復古的氛圍,在秋冬的夜晚容易撩撥人們心底最深的秘密往事、並為空洞的心灌注滿腔柔情。
推薦曲:Sentimental Heart
I Thought I Saw Your Face Today
I Should Have Known Better
而Richard Hawley則有如中年版的Maximilian,多了點頹廢滄桑,不變的是那溫柔撫慰,每首歌都像在說一則隱身於都市角落的平凡故事,佐以失意情懷,灑上流浪況味,有什麼抱負已經失去了,卻仍有些夢和理想還兀自明亮著不肯熄滅,不願被世俗給同化的文藝青年,用吉他和詩意的語言繼續記錄生活。
推薦曲:Sunlight
Naked in Pitsmoor
Sick Pay

SaraBareillesLittleVoice.jpg
3. Sara Bareilles《Little Voice》
又一個唱作俱佳的年輕才女,相較於Adele的滄桑迷離和Zooey的溫柔優雅,Sara自成一種堅毅自信的嗓調。整張專輯特別加重鋼琴配樂,部分來自無師自通的Sara自彈自唱。有搖滾重節奏的Vegas和Fairytale,也有抒情流行如Love Song和Bottle It Up;有迷幻流暢的City,也有民謠小品的One Sweet Love,還有心碎溫柔的Between the Lines 和Gravity。除了廣泛耐聽的旋律以外,Sara的詞也閃爍熠熠文采,特別喜歡的是粉碎同化愛情的Fairytale,打破傳統Happy Ever After的不切實際,充滿靈敏的諷刺。在一片甜美的偶像泡泡糖中,Sara用青春無畏的創作和特色獨具的聲線告訴你,女聲也可以這麼搖滾精采。
推薦曲:One Sweet Love
Between the Lines
Fairytale

We_Sing,_We_Dance,_We_Steal_Things_Official_Cover.jpg
4. Jason Mraz《We Sing. We Dance. We Steal Things.》
向來源源不絕的創意,並且勇於嘗試各種曲風的Jason Mraz,每次出擊總是帶來妙不可言的驚喜與新鮮感,讓人即使每回總要等上三年也是值得的。從Make It Mine開頭,我們被Jason從無聊的睡眠中叫醒,睜開眼睛看見一個宛若嶄新的世界在面前等待我們去探索,像Jason一樣將所有的美好納入自己胸懷。那麼還在等什麼呢?打開自己心靈那雙眼,我們會發現原來可以有多自由,可以和季節一同呼吸,可以就這樣和著音樂和陌生人群一起歌唱跳舞,因為This is our fate, I’m yours。即使我們只是凡夫俗子,Only human,我們還是能試著live high, live mighty, live righteously。也許過往會有陰暗的回憶染指童年,那個被父母遺忘的小男孩,只是渴求能有多一點關懷,多一點love for a child。也許當你凝視那Details in the Fabric,會發現命運早編織好每個人的生命篇幅,但至少還有朋友,在脆弱危急之際伸出援手,告訴你 “Everything will be fine”。愛情有時候如Colbie Caillat和Jason Mraz合唱的Lucky那麼溫暖幸福,有時候又像If It Kills Me那樣躊躇於是否該跨越友情的那條線。這些關於生活的點點滴滴以及深刻省思,都被JM網羅進《We Sing. We Dance. We Steal Things.》裡,透過時而溫柔呢喃、時而活潑高亢的嗓音,呈現出有時候光明燦爛,有時候又有如打翻一瓶憂鬱的藍色景象。於是我們隨著JM的音樂起舞歌唱,然後,偷一些生活的樂趣。
推薦曲:Make It Mine
I’m Yours
Lucky
Love for a Child
Details in the Fabric

48b4c8a40ce3d.jpg
5. The Script《The Script》
將饒舌加入搖滾裡或許不是The Script的創舉,但在主唱Danny清爽的嗓音下卻讓歌曲舒服動聽又活潑新鮮。更令人驚喜的是他們的歌詞:「We Cry」裡深刻的凝視了芸芸眾生那悲慘又微不足道的故事人生──將孩子命名為Hope的14歲媽媽、富裕的世界卻沒有她們的容身之地,夢想登台的少年永遠沒有機會唱那首動聽的歌,曾野心勃勃要改變世界、改善女性生活的女人,最後被困在乏味而忙碌的家庭生活── “I’m sick of looking for those heroes in the sky/ to teach us how to fly/ Together we cry, we cry, we cry.” 而「The Man Who Can’t Be Moved」則用說故事的口吻勾勒出一個痴心守候女友回來的男子,詞曲流暢而溫柔。其他幾首情歌友都有詩意的詞句點綴, “We took the joys alongside the pain/ with not much to lose, but so much to gain. (Before the worst)” 、 “I can feel the color running/As it’s fading from my face (Talk You Down)” 、 “Cos I got time while she got freedom/ Cos when a heart breaks no it don’t break even (Breakeven)” 、 “She said I won the battle but I lost the war (If You See Kay)” 等等。而我最愛的則是深情告白的「I’m Yours」,簡單的急他搭上輕脆的鼓聲,襯著Danny略帶哭腔的歌聲,情感滿溢動人。在這十首歌裡,我很開心看到又一個年輕卻不膚淺的搖滾樂團,告訴我們三個人也能玩出精彩的音樂。
推薦曲:We Cry
The Man Who Can’t Be Moved
I’m Yours

joanna_wang.jpg
6. Joanna《Start From Here》
從07年底到08年,從美味關係到我在墾丁天氣晴,Joanna的歌聲穿插在我忙碌的生活裡,輕輕地撩動著一種出走的渴望。台灣少有類似Norah Jones般年輕好聽的爵士女聲,所以初聽到「迷宮」、「有你的快樂」、和「因為你愛我」時非常驚喜,而真正等到她發片時才發現原來英文歌才是她的主軸。不管是中文或英文,Joanna略帶迷濛的溫暖音質,彷彿有種睥睨塵世的優雅,愛情在她唱來是陽光燦爛、甜蜜愉快的,而她的滄桑渾厚詮釋起老歌New York State of Mind等也是韻味十足。更可喜的是她在專輯裡放了幾首自己的創作,除了「因為你愛我」(As Love Begins to Mend)外,「Lost Taipei 」「For No Reason」和「Stages of Flying」頗有她從異國回到故鄉的碰撞和摸索心情。在深夜捧著一杯熱茶或咖啡,扭暗光線,縮進毛毯裡,在她的歌中慢慢沉浸回憶漩渦中,曾經個苦澀和焦慮都悄悄被撫平篩去──不失為度過一個冬夜的方法。
推薦曲:有你的快樂
因為你愛我
Stages of Flying

Mayday-poetry_of_the_day_after.jpg
7. 五月天《後青春期的詩》
作為一個喜歡了他們快十年的歌迷,要說不懷念當兵前的頭三張作品是騙人的,有時候覺得,也許真正另我無法割捨的,其實是那深陷升學牢籠卻不斷渴求自由的一種氛圍。也因此,第七張五月天讓我有如坐上時光機重回那段輕狂,又或者並沒有那麼久以前的高中大學生活。所以聽見「突然好想你」我就紅了眼眶,腦海裡浮現那些曾經如此深刻相知而今卻漸漸模糊的面孔;所以在「生存以上 生活以下」的背景音效和無奈歌詞裡,我會猛然心驚自己的生活是否也只剩「呼吸吃飯喝水」;而「你不是真正的快樂」則帶來撕裂般的疼痛,彷彿心事被看穿一般,我穿戴過多少只為敷衍遮掩逞強的笑容面具;「爆肝」和「噢買尬」又讓我突然笑了,那麼貼近生活的真實溫暖了我:等了兩年的台語歌「出頭天」則有著「憨人」式的撫慰,冬天不就該聽這樣勵志的旋律嗎?「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唱著五月天孩子般不願被成長染指的那塊淨土,在那裡面我們共同夫一個搖滾和改變世界的夢;每個人都需要「春天的吶喊」來為我們嘶吼一些瘋狂,奔向那片最南最熱的沙灘,然後用鼓聲炸開無聊,在吉他狂飆裡感覺存在;「夜訪吸血鬼」如同一本哀傷的小說,勾勒著不死族裔的無盡輪迴;就算往事都只能「如煙」,能不能讓我在闔眼之前不再後悔,能不能去盼望一個永恆幸福的地方?如果人生可以活成一篇「後青春期的詩」,我們就和五月天一起走吧,因為青春盛夏將一天比一天燦爛;最後,就讓這首「笑忘歌」成為屬於我們的歌,約定好不管再老,都不要失去春真的堅持和感動的力氣。於是,我們依然在生存與生活終掙扎,我們依然不想長大,我們依然追逐著也許一輩子都不可能實現的夢想,我們依然相信明天或許會更好,我們依然,聽著五月天。
推薦曲: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春天的吶喊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2807573635_c11b4b9ba0.jpg
8. 拾?《馬臉水手的夏天》
從上一張「你是王嗎」到新專輯,拾參維持了一貫流暢清新的旋律:甜蜜溫暖的「幸福天堂」像是美麗的童話般真摯動聽,「輕輕的說」裡流淌著淡淡哀傷卻又帶了擦去淚痕的堅強,「We Don’t Know」帶了點迷幻氛圍、合音堆疊出躊躇徬徨的情緒,拆成上下兩手的紅姑娘則編寫出兒時童謠式的天真可愛,「海岸線」裡思念氾濫成破碎的浪花、木吉他和電吉他交織出一片回憶汪洋,「別說再見」是告別也是紀念、在主唱輕柔的歌聲中我們終也能平靜地和身愛的人揮手分離。除了抒情搖滾外,《馬臉水手的夏天》裡還添加了青春活潑的曲風,不管是舞曲奔放的「舞與倫比」和頗有向ABBA致敬的「Dancin’ Girl」,還是伴隨爽脆鼓聲及跳躍吉他音點的專輯同名曲「馬臉水手的夏天」,都讓人忍不住要隨音樂搖擺。有如走過一場熱鬧繽紛,有時也夾雜了脆弱悲傷的旅程,以拾參的馬臉水手為領航員,這個夏天終於不再無聊難捱了。
推薦曲:幸福天堂
Dancin’ Girl
輕輕的說

546px-Eason_Chan_Don't_want_to_let_go_album_cover.jpg
9. 陳奕迅《不想放手》
針對上張專輯《認了吧》裡對生活瑣碎和齟齬的不耐與無奈,《不想放手》用亮黃的繪本形式包裝十種心情做出回應,彷彿有著更光明積極面對生活的態度。「路…一直都在」開頭就揭示了,不管未來如何現實殘酷,還是要永遠向前;「獨居動物」裡Eason難得嘗試了饒舌式的唱法,唱得瀟灑詞裡卻嵌入淡淡哀愁;「倒帶人生」式方大同和Eason首度令人十分期待的合作,Eason自在隨意的嗓音正適合R&B的韻律,彷彿釋懷又無法割捨的幸福往事,回憶或悔意也無法將人生倒帶重來;第一次在專輯裡放英文歌,有濃厚的英倫風味,聽來順暢又帶了點心酸的「Aren’t You Glad」;描述暗戀心情的「不要說話」,詞曲交織出一段溫暖的告白;「土星環」有如可愛的童話狂想,Eason用漸漸激昂瘋狂的唱腔,讓人好像可以看見人來瘋的他在土星上開唱;這張專輯裡唯一一首林夕填詞的「然後怎樣」,稍稍平衡了有些太過樂觀的「路移植都在」。切成兩個段落、情緒也略有不同,拋出一個仍然無解的疑問,也許答案就在專輯名稱,不管怎樣還是不想放手,放開這個食之無味卻也時而有驚喜意外的人生。
推薦曲:倒帶人生
土星環
然後怎樣

10263481.jpg
10. 易桀齊《有你真好》
一直覺得台灣欠缺著純走folk路線的歌手,我們街頭走唱的風氣沒日本盛,又不向歐美那樣鄉村音樂自成一派的擁有固定市場,總是讓喜歡寫意自然曲風的我感到非常遺憾。幸好,還有易桀齊,儘管不受主流市場崇拜或推崇,依然默默耕耘的唱作歌手。從國中第一次聽見「戀戀不捨」後,那時還叫做易齊的這個名字就烙印在我心底,偶爾在梁靜茹甚至是張學友等人的歌曲中看見他的名字,總忍不住懷念起他乾淨而飽含情感的聲音。在這張談各種愛情的專輯裡,有舒爽真摯的「有你真好」、「世紀末煙火」,也有溫柔凝望過往的「一如既往」、「準時下雨」,和放手釋然又帶點不捨的「幸運的我們」、「揮揮手」;有心碎沈痛的「離別的雪」,也有帶點怒氣節奏的「生時間的氣」和去你的愛」。最喜歡的是用口琴和吉他開頭、黃婷填詞的「20世紀少年」,割禮那個唱著要「改變世界」的少年,是多少人夢想的縮影,或許也是桀齊自己的心聲,「堅持的意義 是一種對自己的不放棄」總是容易在他的歌聲裡被酸澀的青春往事給擊中胸口,一些柔軟的地方被揪痛了,一些脆弱的思念被擰出眼淚,也有一些隱晦的片段被照亮了,一些以為遺落的美好回頭才發現原來早已牢牢握在手心。於是希望他能繼續唱著,在眾聲喧嘩裡堅持自己的獨特。
推薦曲:20世紀少年
有你真好(acoustic version)
去你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