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狂放搖擺進行曲──1976〈耳機裡的新浪潮〉

狂野恣意的器樂堆疊,強勁的舞步節拍,熱熱鬧鬧地拉開新輯的序幕,誰能不隨著他們的音樂扭動身驅,隨鼓聲調整心跳的頻率呢?阿凱的詞還是一樣意象精準,不管是青春期的剪影回顧「過去未來像鉛筆寫著 畫面模糊了力道卻清晰的 寫著最後的假期」,或是對過往年歲的傷逝「每個夏天的結束 就會有一池的荷花 而我不停變衰老自大」,甚至是對來不及參與的那場盛會的嚮往「還是不停的推倒銅像 還是撕光了牆上海報 還是一樣在叫囂著新時代」,就連情歌也曖昧不明「是嫉妒還是喜歡 我只注視著你的糖果」。像是大步前行的進行曲般,我和他們一起開開心心、自信滿滿地踏入搖滾國度。

2. 輕柔吟哦小品集──林一峰〈這一路走來〉

木吉他緩緩織成一彎清淺,音符一顆顆滾動流暢成旋律,他的聲音櫬在這幕布景上,自在地唱著。從喜歡的作家那裡發現林一峰,發現他們原來共有一種溫柔撫慰的能量頻率。不喜歡粵語歌的我,好不容易等到他出了中文專輯,他戴著耳機的剪影印在米白的封面上,十首飽滿的樂章就這樣伴我行過幾個月的紛擾曲折。「總有些傷口難癒合 總有些遺憾難割捨 有時越努力忘記 記憶卻會越深刻 Why don’t you just hug someone, just kiss someone The best is yet to come」我始終相信,最好的,尚在遠方,等待我去掇拾。

3. 城市潛行小步舞曲──張懸〈my life will〉

遇到一個岔離繁華的巷口,在人來人往的街上漫無目標,橫衝直撞過每條馬路,每每在這些趕路散步迷惘的片段,心底總會響起一個清亮瀟灑的聲線,那是張懸。她的詞句自成一格,飽含生命:那些跳脫離散的「我喜歡邂逅的對白 抹有某部電影的光采……不要讓眼淚成為生活的客串」,直擊心坎撩動淚腺的「也不是全都不理不聽 也不是硬要顛反事理 可每一次我的試著靠近 都成了你看見的抗議」,切出一塊塊生活面貌的「戲劇散場我回家 公車站牌很遠 很難到達 握著票根還想著主角說的話」。每個在城市潛行的瞬間,都將拼貼出下段旅途的輪廓,而尚困惑難解的,就讓她的音樂陪我慢慢打開吧。

4. 歡樂無限四重奏──阿霈〈Dear主唱大人〉

對於我這一個不及格的歌迷來說,這張專輯確實充滿了驚喜。不論是歡樂大合唱版本的「親愛的主唱大人」,哀傷澎湃的「flying」,甜死人不償命的「果糖」,俏皮可愛的「減肥歌」、「季媽媽」等等,阿霈特有的嗓音在十首歌裡有了更全面的發揮,樂團編制也更加成熟。「我不想變成一個濃妝豔抹的女生 遮住了笑容 遮住了軟弱 遮住了你活過的生活」和阿霈一樣,我也想裝戴起這種「所謂的驕傲。」

5. 甜美哀傷協奏曲──熊寶貝〈03:50〉

不是一見鍾情,沒有輾轉反側的迷戀,就只停留在淡淡友好的階段,曖昧不明,界線模糊。於是也不知道該如何定義它,在2006年我的生活裡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連結了哪些無法割捨的回憶。但,往後在每個想「環島旅行」的下午,我將必然想起關於他們的一切,以及其他。

6. 終結青春變奏曲──橙草〈Rainbow 4 AM〉

沒有邏輯因果的字句拼貼,捨棄俗氣的芭樂情歌,短短五首的迷你專輯,卻比時下流行樂壇中成疊售出的CD要豐富和更理直氣壯些。段落間綴以滿滿的吉他音牆、貝斯低吟、鼓聲強勁,僅僅三人的編制簡單卻一點也不馬虎。帶了一些蒼涼、一點村上風味的歌詞「停著轉動的木馬 在碎裂的星河裡平躺」,夾雜不安徬徨的凝滯「背離了我 分歧的路 模糊了我 與明亮的缺口」。青春在成人殘酷裡喘息,早該知道一切都有休止的一天,so let it go, let it be, isn’t it an easier way to me.

7. 華麗自耽奏鳴曲──周杰倫〈依然范特西〉

像是一種不願放棄的偏執,從他青澀地唱著「可愛女人」到如今建立起傲人的自我風格,在喜歡了他七年的現在,我願意再進入他所編造的神話一回。找來費玉清合唱的「千里之外」可說是神來之筆,一貫畫面感十足的方文山式歌詞,加上兩人明顯對立的嗓音,呈現出一種古今交會、意料之外的和諧感。「聽媽媽的話」是另一個驚喜,親情與感謝濃濃交織在旋律和Rap中。「迷迭香」所嘗試的新曲風,周董竟然能唱出如此咬字清楚的Bossa Nova,或許呼應了一些歌迷樂評的期待。可惜的是幾首情歌並不突出,削減了這張專輯的完整度和耐聽感。

8. 暗夜深沉狂想曲──My Chemical Romance〈To My Black Parade〉

2004年時我有Greenday,時隔兩年,我終於再找到了My Chemical Romance,填補我內心深處,對龐克搖滾的渴望。所有曲目設定成一個絕症病患的自白,創新完整,卻也使整張專輯瀰漫一股黑暗的死亡氣息。我最喜歡的是專輯同名曲「To My Black Parade」和「This Is How I Disappear」,不只是那悲傷絕望的歌詞,所有樂手與主唱互飆的高超技巧亦令我驚豔。

9. 優雅遁逃圓舞曲──蘇打綠〈小宇宙〉

第二張專輯這個關卡,我想他們已經順利跨過了。蘇打綠的編曲總是讓人感到驚喜不斷,以阿龔的中提琴開場,讓舊曲「you are you will」在我心中的地位瞬間晉升;「為何這世界為所欲為 我只要只屬於我的宇宙」氣勢磅礡的點題曲,從充滿火藥味的控訴收斂進和緩的內心獨白;「你知道 就算大雨讓整座城市顛倒 我會給你懷抱」歌頌著深情款款的小情歌;小威交出的兩首創作依然亮眼,讓六個人在「暫時失控」和「吵」都玩得自信愉快;最短小的中間曲目「已經」在情緒來到沸點時戛然而止,留白的恰到好處,結束的餘音繞樑;「我的愛 竟不翼而飛 但回憶 供我在夜裡消費」再次打破碎裂的悲傷,青峰作詞的功力依然深厚精準。在他們默契十足的演出中,我聽見無限強大的音樂能量。

10. 風情萬種獨奏曲──楊乃文〈女爵〉

四年的等待,終於等來她,我們過往的Queen,現在的女爵,楊乃文。「多想研究我們的早餐 什麼成份 當時會那麼快樂」就這一句歌詞把對過往的戀念表露無遺,搭配乃文蒼涼的嗓音,在簡單生活節的現場第一次聽就讓我鼻頭一酸,吞下湧上的淚。青峰一氣呵成的「女爵」看起來像為乃文量身打造一般,「一顆熱的心 穿著冰冷外衣 一張白的臉 漆上多少褪色的情節」。這次從「便利商店樂隊」翻唱的「電視機」,意圖重現「靜止」的搖滾風暴,嘲弄現代人被電視操控的空虛。這些年來積累的音樂能量,在這張專輯裡開出完美的花,展現萬種風情,不媚俗也不討好的姿態,讓我們聽見真實擊碎這世界的謊言,狂傲打破現實的虛偽。

11. 溫暖極致交響曲──五月天〈為愛而生〉

趕在2006年結束前夕發行的第六張五月天,是我持續多年的另一個偏執。嚴格說起來,是五月天在八年前,讓我發現原來體內還藏有一個搖滾的靈魂,為我貧乏的音樂庫開啟一扇窗,看向另一片廣闊的世界。「像孩子依賴著肩膀 像眼淚依賴著臉龐……像詩人依賴著月亮 像海豚依賴著海洋」天使這個被濫用的詞彙,在阿信的筆下彷彿得到重生;從「摩托車日記」和「香水」,可以看見文學依然強而有力地餵養了他們的創作;其他團員在這張新作中也紛紛出手,其中瑪莎的「最重要的小事」深得我心;其他還有阿信自嘲的「忘詞」,展現朋友間相挺義氣的「寵上天」,寫出七年級孤單心事的「米老鼠」。這張成熟的作品總算填補了我過往的失落,在搖滾世界中,我還願意做一個五月天式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