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rmal_4a9bac1fbad45.jpg
如果說兩個禮拜前,「不能沒有你」讓我帶著一顆沉重的心、滿腹的想法與反思離開電影院,那昨天的「聽說」,卻是讓我帶著快笑僵了的下巴、滿溢的感動和溫暖回到現實世界,那感覺和去年約莫此時看完「海角七號」時差不多,但又沒那麼複雜。和「海角七號」那宛如一幅浮世繪的熱鬧與多元不同,「聽說」聚焦在三個年輕演員上,從生活的片段鋪陳一個愛情的開始、姊妹間的依賴與溫情、父母對孩子的包容和體貼,簡單而溫馨。劇情夠流暢細膩,畫面漂亮又不拖泥帶水,有內心戲也有大量生活化的對白(不管是用講的還是比的),主要演員彭于晏、陳意涵、陳妍希的演技也足夠撐得住整部影片,加上林美秀和羅北安兩個戲精的點綴穿插,整部片有笑有淚,即使有大量的手語片段也幾無冷場。

青春的熱血與活力一直是台灣電影特別喜愛的題材,而我很開心「聽說」終於跳脫了禁錮在制服裡的高中時代,讓我看到與自己同年齡的故事,或許也能讓其他世代的人看到「七年級生」也有認真與勇敢的一面。


normal_4a6d5ee312448.jpg
從「我在墾丁天氣晴」的鍾漢文、「蜂蜜幸運草」的任森田、「六號出口」的范達音到「聽說」的黃天闊,彭于晏對於這樣開朗熱情、不計形象的無厘頭搞笑人物,應該是駕輕就熟,雖然驚喜沒有太多,但Eddie的自然活潑,讓一向討厭熱血衝動角色的我也不禁喜歡上天闊這個大男孩。

normal_4a6d5e98d28f0.jpg
而我覺得本片最大的亮點還是在陳意涵,尤其我對她在「痞子英雄」裡演的潑辣大小姐陳琳還記憶猶新時,看到「聽說」裡「很努力、很樂觀、很可愛、很活潑 很孝順、很親切、很善良、對姊姊很好、對大家都很好」的秧秧,雖然還不至於角色錯亂,但能這麼快就跳脫上一部戲劇的框框,的確令人眼睛一亮。

normal_4a7fed0352015.jpg
至於陳妍希,從「這裡發現愛」裡不太自然的演技,到「聽說」裡飾演勇敢樂觀的聽障選手小朋,和陳意涵的姊妹情深令人動容,一場化解心結的爭執戲,兩人的手語情感張力十足,即使沒有歇斯底里的哭喊,也讓人忍不住要為兩人的堅強和相互的體貼而熱淚盈眶。

normal_4a7fec4c2f24d.jpg
配樂也是讓我特別喜愛這部片的一大原因。記得上一張讓我掏腰包買下的電影原聲帶(也是第一次)是冏男孩,一樣是鍾興民、黃韻玲和痞克四的合作,「聽說」裡用了大量的弦樂和鋼琴,來鋪陳浪漫的愛情故事和感人的親情互動;同時,舒爽的吉他和搖滾節奏,讓整部片充滿了青春躍動的活力與清新。鍾興民難得獻聲的同名曲「聽說」,旋律幽然而深邃的,像是埋進深藍水池中般沁涼而沉靜。「讀心術」的三個版本都有收錄,標準Band版的輕快彷彿在訴說愛情開始時的心跳加速,DEMO版則放慢了節拍、溫柔婉轉的假音述說無法遏止的深深思念,園遊會版用簡單的吉他搭配各種打擊樂器,自在舒服、猶如夏天裡吹過的陣陣涼風。片尾曲「在世界屋頂唱歌」則相當適合最後一幕,小朋如願以償的踏上聽奧舞台,勵志又熱血。至於純演奏曲的部分,我最喜歡的是「復興路147巷19號的幸福」,只有吉他與口風琴在互相對話,俏皮的旋律像是看到了天闊一家人正在幸福的「抬槓」。

normal_4a6d5e706aa28.jpg
雖然影片的收尾不像「不能沒有你」那樣,留有無限餘韻,帶點模糊的想像空間,但那夢想實現的時刻,搭配痞克四振奮人心的片尾曲,一樣讓人捨不得離開電影院。「聽說」也許沒有講什麼嚴肅的話題,沒有拋出一些問題讓人反覆咀嚼,它所傳達的無非是一種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可能體驗的情感和經歷:我們的夢想也許和小朋一樣是站上世界的舞台,也可能簡單渺小如天闊般只是想「娶個老婆、生兩個小孩、一男一女」;我們對家人的支持也許會像秧秧對小朋,在不自覺中給對方帶來一股沉重的壓力,或者我們能學習像天闊的爸媽那樣,放開心胸讓自己關愛的人,能沒有後顧之憂的去追求自己的幸福。平實而深刻的觸動,不就是電影最單純的目標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