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2008年7月21日的雜記。
今天的行程是國立歷史博物館:驚艷米勒。



因為編打文章的時間有點距離,我可能會漏一點東西XD
沒辦法,要說我懶或是暑假太忙呢?
以下時間基準為7月21日:

噢 我想起來了,
在上個禮拜六還是日,
好久沒連絡住南投的政大法律營學弟林昱廷打來;
我一開始接到電話還叫了聲:學長好!
因為手機雜音很大,聽不清楚,
讓我以為是我認識的政大法律系學長= =

學弟說下禮拜會來政大參加外交營,
數一數,他兩年來也已經參加了7個大學營隊了,
包括去年我跟凡逸韋德參加的政大法律營。

既然來了台北,難得一見的米勒展當然要來膜拜一下。
而且南投國對台北國好像不甚了解,
所以我這個台北國的學長就充當了嚮導囉!

約了禮拜五,也就是今天,下午1:30,
在捷運中正紀念堂站6號財政部出口。
結果我被學弟騙了,其實是1號出口南門市場最近拉。

中午一出門才剛跳上公車,嘩啦啦啦啦啦天在下雨(?)
午後雷陣雨先生您也真是準時!一點都不偷懶。

我似乎比學弟早很多抵站。
到了中正紀念堂站時6號出口時,
奇怪,出口堆滿人的感覺(?!):「天阿!雨也太大了吧!」
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不走回1號出口呢?
因為阿,中正紀念堂站前後兩邊的出口是不相通的!
台北國的民眾應該很清楚囉。

緊抓著快四分五裂的雨傘,在大水中奔跑,
才10公尺的功夫,全身包括鞋子側背包工作褲和T恤都溼透。
噢 鞋子全濕實在很不舒服。

打了通電話給學弟,結果他還在路上,
後來他說他先送另一個營友去國光客運台北總站(近北車)。
等待的50分鐘夠我去旁邊的一家麵店填飽我的胃囉!
來過這裡的人應該都對這家店有印象吧!
去年我和韋達拿到重允給的戲劇社公演:雅克和他的主人
的公關票時,開演前也在這家店裡吃了麵,
也遇到了mini和115班的同學。

我點的好像是叫「白油澇麵」,跟一盤燙青菜。
80還85元忘了。

邊配著東森新聞和雨聲,眼看店家快要午休了,
學弟終於到中正紀念堂1號出口了。
買瓶飲料再過去接他吧!因為口好渴。

雨漸漸變小,天空漸青,
走在路上隨便和學弟聊一些他參加外交營的活動趣事。

找了一下展覽的入口,
尋了一幌子也沒什麼頭緒,看來真的要等很久= =
原來買票跟入場不同邊啊?
話說我們也沒排錯,我會這樣說是因為:
這堆人根本來來回回繞了好大一坨全部攪在一起
入口的頭接到入口人龍的尾接著買票人群的尾連起買票群眾的頭
繫著買票民眾的尾牽著出口人們的頭和一群搞不清楚狀況的蒼蠅

算了,至少好像因為工作人員效率很高,
和排隊時有路人甲和我們分享長毛象展觀展經驗、
爆米花的香氣(?),使得我們才花20分鐘就進入場內。

可是在一進去的左邊那塊展區,我們就看了45分鐘。
介紹著米巴比松畫派前源的那一區塊。
因為館內不得攝影,所以我就貼一些官網的圖片囉:



晚禱│原名馬鈴薯歉收。


春天│四季系列其中的一幅。


拾穗│應該是大部分人對米勒的第一印象。


牧羊女與羊群│米勒第一件叫好又叫座作品。


坐著編織的牧羊女│近於楓丹白露森林入口。

其實官網提供的畫作少之又少,很多我很喜歡的也沒有放上來。
再者,實際近距離看完原作後的視覺撞擊
與看電腦上、畫冊的圖片有極大的差距。
說實在的,米勒與巴比松畫展很值得一二三四五看。
因為實在是很經典。

如果夠支付120元的話,
租一台蔣勳的語音講解也很不錯,或用手機聽講解。
蔣勳獨特的語言風格很適合點綴在這種場合。

傍晚靠近5點半時分,
人漸漸少了些,終於能比較輕鬆舒服的看畫。
話說,館內的冷氣實在有夠強。14度C吧,我想。
這大概就是為什麼那麼多人那麼擁擠而不會悶熱的原因。

看完前部分巴比松畫派,中間部分是米勒展,
後面是浪漫畫派其他作家的畫作。

這麼多畫家裡面,我很喜歡荷布東。
應該說是荷布東的作品。
要描述我對他作品的感覺其實我也不知如何講起。而且我也懶得描述了XD
藝術品這種事情呢,我覺得啦,不是文字能形容的。
就算文字能形容得貼切,這卻又是另一種文學美了,跟畫作是不同層次。
我不是中文系的學生也不喜歡用文字去描述這種美學或是說藝術的事物。
藝術這種東西就是要靠感覺!

所以結論是:米勒與巴比松畫展一定要親自去一趟,
感受一下被畫作撞擊的經驗喲!

和學弟在7:40左右離開歷史博物館,
總共進館約4小時20分強。路上聊著高三生活的恐怖或是感動。
學弟今年高二,明年就看你的囉!

捷運台北車站轉身。明年暑假再見!



展覽期間│2008/05/31~2008/09/05
展覽時間│星期一 09:00~18:00,星期二至日 09:00~22:00
販售票價│全票250元,學生220元
語音導覽│一台120元

聯合報米勒網站│http://www.udnmillet.com.tw/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