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惡作劇2吻
1197895105.jpg
「我真的很難想像,如果我不在,妳要怎麼過?
我想...這應該也是我對妳這麼嚴厲的原因吧
不知道這一輩子能陪妳多久
我不在時,妳也一定要勇敢的過下去」

片尾曲──你 (林依晨)

在那一刻,我第一次直接感受到植樹的愛有多深多遠,在分離時刻,湘琴想的是你離開我會有多痛苦,直樹想的卻是我離開以後妳要怎麼過。直樹的內心話忽然讓我鼻酸了起來,淚就這樣滑出眼眶,是怎樣深刻廣闊的愛,讓他擔心起這麼遠以後的未來,讓他牽掛著湘琴,思索什麼才是對她最好的方式。
經過將近三年的等待,讓所有惡吻迷引頸期盼的續集終於在08年和觀眾見面了。相較於第一部裡的苦澀單戀和校園青春,第二部加深了親情、友情,乃至生命意義和人生各種面像的探討摸索。雖然湘琴有時笨得讓人聲器,但她繼續用那份傻氣和熱誠融化直樹以外的冷酷心靈和防備武裝。除了熟悉的老面孔外,新加入的劇組成員也為故事增添了不少趣味和深度,湘琴在護理系的「好搭檔」們、長大後的好美和裕樹、克莉絲汀,還有其他只出現一、兩集卻刺激著主角成長的邱婆婆、張君雅小妹妹等等,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完結篇讓許多人看到淚流不止,儘管不曾經歷過如此深刻的愛情,儘管知道這只是戲劇只是漫畫,我還是被那貼近生活的細節編寫、角色演繹給感動,讓我願意去相信這樣的真心也許有可能存在,正是湘琴溫吞笨拙的那10%,補足了直樹看似完美卻有缺憾的90%吧。

插曲──你曾經讓我心動 (謝和絃)

xin_0420305211419437374634.jpg
2. 命中注定我愛你
「幸福──讓人覺得溫暖,安全,又有一種如履薄冰的恐慌,好像隨時會消失。」


插曲──半情歌 (元若藍)

相較於惡2裡慢火烹煮的溫暖深情,命中則充滿大起大落的人生轉折,在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就經歷背叛、懷孕、結婚、流產等大事的便利貼女孩,和有史以來最衰的男主角紀存希,快節奏的劇情仍蘊含了直得細細品味的對白與性格刻劃。陳喬恩一直是我很喜歡的女演員之一(另一個就是林依晨了),或許因為「王子變青蛙」是我第一部偶像劇的關係吧。她總是給我一種用生命在演戲的深刻,不管是葉天瑜的雞婆蠻橫,還是陳欣怡的怯懦平凡,不管是絕望的哭泣、逞強的勾起嘴角,還是幸福的微笑、喜極而泣的落淚,喬恩總是能牽引著觀眾的情緒,讓我們在電視機前跟著她一起又哭又笑,快樂或悲傷都渲染力十足,特別難忘的是紀念品離開那集,從卑微的請求到歇斯底里的哭嚎都扣人心弦。而阮經天則是從「我在墾丁天氣晴」才開始喜歡上的演員,除了角色設定本身就有新鮮感外,小天的詮釋也讓一向高高在上、無所不能的男主角多了寫實的溫度,甚至帶點丑角的趣味。至於講到外掛開超大的配角群們,從那維勳娘味十足的助理Anson,譚艾珍看似與事無爭卻洞悉許多情勢的紀家奶奶,外表粗線條但其實是刀子嘴豆腐心又超護著女兒的欣怡媽媽(美秀姐和喬恩的幾次母女對手戲都讓我又哭又笑),加上薑母島那群可愛的鄉民,都讓「命中」跳脫了過往太聚焦在主角群上的弊病,而讓不同世代的演員傳承並擦出精彩的戲劇火花。而飾演男二的陳楚河,把風度翩翩的Dylan騎士演得恰如其分,只可惜礙於角色限制而沒能有更大的發揮空間,期待他未來「扶正」後的表現。
除了演員的滿分表現外,許多對白也深入人心,像是欣怡的幸福如履薄冰說、與存希在一起如搭雲霄飛車說,Dylan的「如果最美好的早已留在心中,那再多的選擇也只會視而不見」,存希的「人生就像一場賭局,不可能把把都贏,只要籌碼在自己手上,就永遠都有希望」等等。但我最喜歡的還是中山龍大師說的,「有故事的人,才能創作出璀璨的作品。如果過去的事情你無法忘懷,如果你忘不掉的過去,那就乾脆不要忘記了,埋在心底,做為妳人生故事的一部分 . 那沈寂的過去呢,就會變成養料。」

插曲──我的快樂(錦繡二重唱)

3. 蜂蜜幸運草
1213089299.jpg
「我一直在想,沒有結果的戀情,到底有什麼意義?
終究會消失的東西,是不是一開始,就不應該存在?
現在我明白了,一切都是有意義的!
即使所有的事情,到最後都只能成為回憶……」


片尾曲──想你的習慣 (小宇)

自從看完日劇Orange Days後,就希望能再看到同樣勾勒大學生活的片子,但日劇版的蜂蜜我只看了一集就追不下去,反而是台版的選角非常吸引我。雖然蜂蜜的收視率一直沒有太亮眼,不過我倒很慶幸,因為如此電視台不會勉強多加戲而拖亂了劇情節奏。從「白色巨塔」到「我在墾丁天氣晴」,我很開心張鈞甯終於不再演情緒起伏太大的都會美女,她把亞弓的執著專一和單純傻氣演得很好。第一次看李國毅的戲,很喜歡他詮釋的竹本,缺乏自信心可是真誠,對未來的徬徨迷惘因而踏上追尋自我之路,單車環島那段真的很棒,配上他所唱的插曲充滿了青春的朝氣與想望。彭于晏的森田是瘋狂難懂的天才,卻也有著孤獨心細的一面;伊藤千晃的華本育不輸氣質出眾的蒼井優,可愛又不按牌理出牌的獨特。難得演戲的蘇慧倫相當適合美麗又冷淡的理花,而陳宇凡的湯野丰雖然沒有柏原崇帥氣但我喜歡他面對亞弓的堅定和手足無措。
友誼和愛情在蜂蜜理交織出溫暖又心酸的合奏曲。愛有時候讓人可以只因為看到對方一個笑容聽見她/他一句鼓勵就幸福一整天,有時後又讓人嚐到檸檬般的酸澀或墮入無解的迴旋理。雖然最後每個人都各奔東西,也許未來的路不再有深刻繁複的交集,但就像竹本說的,一切都是有意義的,不管是愛一個人的酸甜心情,或是曾經相互陪伴的溫暖,只要曾經留下過回憶就足夠了,「雖然青春,正一天天的離我們遠去,但是那些奇蹟般的日子,永遠都會伴隨著甜蜜和痛楚,在我們心中的某一個角落,像摩天輪般,持續不停地轉動著。」(真山)


插曲──Be My King (李國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