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w_fwtw3970606102.jpg
一直想看的《九降風》,卻因為種種原因不斷的推遲,重新上映時也沒能趕上,終於,等到DVD出來,我選擇在深夜一個人慢慢品嚐。在看之前只知道這是一部談高中生活的影片,還以為又是一部《藍色大門》、《盛夏光年》或《夏天的尾巴》,但直到片子的後半,當悲劇的底牌一張張掀開後,我的淚水告訴我,《九降風》不一樣。它不只是青春熱血的回味,也不是在曲終人散前戛然而止的淡淡失落。它不玩同性間的曖昧情感,也沒有甜美單純的戀情(雖然並不是不喜歡之前的青春片,但我很開心九降風有了不同的聚焦)。於是我喜歡《九降風》的直接,喜歡裡面對男生友情的豪邁刻畫,喜歡那些真實但美麗的畫面場景,最心痛那些深沉轉折處所勾勒的幻滅與離散,然後慢慢回想起自己的中學生活,那些經歷過或不曾涉足的離經叛道,那群如今已不再聯絡、漸漸忘卻面孔的人。

picx_fwtw3970606125.jpg
一起加油吶喊過的棒球場,相互等待的榕樹下,在半夜翻牆溜進去裸泳的游泳池,天台上談不玩的無聊話和抽不完的煙……在十六、七歲的年紀,誰不曾大夥一吆喝就攜手做盡叛逆的、受大人指責的「壞事」呢?這是一群老師教官眼中的「壞學生」的故事,他們總是敢於揮霍青春的瀟灑與無畏,承擔著眾人又妒又羨的目光。我想起國中時坐在我身邊的男孩們,他們其實並不是壞,只是厭倦規規矩矩的生活,只是無法催眠自己去遵循制式的教條。所以我從不害怕他們,反而偷偷羨慕他們的自由,又惋惜這個社會對脫軌而出的人從不留情。

picx_fwtw3970606124.jpg
然而,當七個大男孩終無法逃過誤會的染指、意外的突襲和嫌隙漸生的猜忌,當有人提早從生命離席,有人被驅離開熟悉的校園時,那些嬉鬧放肆過的回憶也不得不蒙上命運無情的陰影。就像曾經吸引多少球迷目光,匯聚多少汗水口號的職棒,最後也被黑道簽賭給慢慢的粉碎未來。當曾經的美好漸漸腐壞,我們所能做的似乎只有低頭走出球場,從青春畢業。

picw_fwtw3970606128.jpg
但結局似乎又並不那麼悲觀,當小湯毅然翹掉畢業典禮、選擇一張直達屏東的車票時,他緊抱著那一箱球,就像是保護好了所有的過往,呼應片頭他回憶這段年少輕狂、那閉起眼猶能聽見的震耳欲聾的加油聲。不管到最後走在身邊的還是不是那同一群兄弟,擁有過就不會遺忘、就沒有遺憾,就像新竹的陣風,一天天不曾停歇的在心上掀起漣漪。

picw_fwtw3970606172.jpg
美中不足的是兩個女主角的戲分和表演空間不大,我很期待的紀培慧只有在打開頂樓那扇門的段落,較有情緒的重量,而另一位初家晴的角色設定也落入窠臼的讓我有些失望。不過,這本就是片著重於男孩子友情的記述吧,女孩在裡面或許只能是旁觀者或美麗的點綴。


已經離開我們的張雨生,還在片尾唱著「我期待」,這首被許多畢業生傳唱默記的歌。青春縱然是已然逝去了,但我們仍然期待,有一天可以回去,「回到我最初的愛 回到童真的神采」,然後也許有一天,我們也會「明白人世的至愛 明白人世的情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