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站在擠滿高中生和陌生人的電車廂裡,因為剛剛的匆忙猶在喘著氣、滴著汗,小心翼翼避免和他人的碰撞,邊反芻著翻騰心底的複雜情緒。正義、法律、制裁、罪惡這些字眼在腦海中湧動著,好像很難釐清之間的真義,所有冠上絕對一詞的東西都必然會走上邪路吧,我想起月那樣迷信於自身權力的偏執,想起漫畫裡處理得更好的一幕,他和在電視前隱身的L異口同聲地說,「我就是正義。」那一刻我感到心底的搖擺,迷惘充斥,或許每個人心中,都有月和L在心底撕裂對立著,端看是誰得勝了。
這是場我期待好久的首映,第一次在這麼多人的劇院裡看片,可見Death Note的吸引力。劃位時發現墨水清楚印著L排,這樣的巧合讓我不禁笑了起來,連電影票根都要表態嗎?
比NANA的翻拍還要成功得多,雖然第一主角夜神月少了漫畫裡的美型俊俏和那股總是悠然自得的聰明氣息,但L的選角在我看來還算成功,初登場的那一幕搏來不少笑聲,比我當初看漫畫還更能體會到之間的反差幽默,一個大名鼎鼎、對全球警界甚至是FBI頤指氣使的大偵探,居然只是個孩子氣的少年,尤其是他自露面以來一每幕都在吃甜食(串東西那段真是太可愛了),喜歡堆疊方糖、吸著大拇指的小動作,奇怪的坐姿,展現出天才怪誕的一面,雖然是新人,但我覺得他詮釋得不錯。但最讓我驚豔的是死神路克。沒有一開始害怕會太假的擔憂,配音也恰如其分,好幾幕(尤其是發現吃不到蘋果那裡)都可愛的逗趣,超級搶眼。
劇情方面,一開始表現出死亡筆記作用的那幾個畫面處理得很棒,不會讓沒看過漫畫的人覺得一頭霧水,也不至於過份冗長瑣碎。大致上照漫畫的劇情走向,非常流暢也可說幾無冷場。公車挾持的部份很逼真,有影像加上聲音的優勢,比漫畫要令人感到驚險萬分。南空直美那段改編得很棒,讓這個角色比原著裡立體許多,也反襯出月的心機和冷血。開頭中添加的月發現這個世界的黑暗面,感到法律的極限,像是被一直以來信仰的真理所背叛,我覺得並不突兀,反而能更充分說明他日後拿到筆記本後的種種行為。結尾處更棒,比起原著中兩人第一次照面是在大學校園中的平和(自然是表面上),L拿著原味洋芋片出現在月面前,兩人間那種針鋒相對的張力拉到最高點,讓人滿心期待著續集(據說結局和漫畫不同)。
但要小小抱怨的是下集預告也太虛了吧,等這麼久才不到一分鐘。和預期中雖有些落差,原以為會演到漫畫的第一部完,但這樣也好,我比較不喜歡漫畫中的第二部,因為少了鬥智的緊張感。

當初看完漫畫中的結局,我輾轉反側無法入睡,一直想著,若是我拿到那本筆記本,我會怎麼做?我會寫上誰的名姓?這個世界存在著太多不公不義、法理制度無法裁決的人事,有時的確讓人感到無力,讓人渴求虛幻的神帶來公正的審判,宗教不就是這樣因應而生的嗎?既然在現世無法看見正義得以申張,那麼就希望死後所有人都被檢視過一回,按身上的善惡賞罰分明。
但最根本的盲點在於,什麼是惡?什麼樣的罪才足以致死?又該如何決策,或交由誰來審判呢?人性的複雜,你可以在壞人中看見美善的部份、也能在好人中一瞥殘忍的習性,大多數的人都無法被清楚決絕的劃分在善惡兩邊,更多人,是游走在灰色邊緣,亦正亦邪的活在這個世界上(或者那才是生存的準則?),你會發現那條線其實單薄到隨時都能輕易跨過。雖然不喜歡聖經,但我覺得下面這句話說得對極了,「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
覺得日本很喜歡這類的題材。就像之前另一部改編自漫畫的電視劇,「詐欺獵人」也是在法律之外尋求制裁罪惡的方法。只是,就像這部Death Note想要表達的,殺人即是犯罪,犯罪有再好的理由都是錯惡,不管你再怎麼美化粉飾都無用。法律固然有其極限,但沒有它我們只會退化回蠻荒時代那種由一人裁決的落後。
我總覺得,或許每個人心中,都有月和L在心底撕裂對立著,端看是誰得勝了。
我的話,是L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