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
為了寄送買家的公仔
於是到了離家裡有些距離的全家
回家的路上正巧遇到許久不見的老友猴子
還記得上次見面已是鼎王大失血的時候
而後也很少在msn碰到
更少與她在線上開槓
兩家雖然只相隔了一條大馬路
但是像這樣不期而遇倒還真是頭一朝

許久不見
當然要聊聊最近的近況
對她的認知
仍停留在經營不怎賺錢的服飾網拍
猴子給我的印象一直是個蠻有想法的人
有了什麼idea就會不斷往前衝
只是這樣天馬行空的念頭
卻少了必要性的籌劃與評估
沒人當她的幕後軍師
像極了無頭馬車到處亂闖
最後搞得自己遍體鱗傷
這樣的個性常常令旁人替她捏一把冷汗
我也不例外
研究所畢業後本以為她會一帆風順
選擇留在學校做研究助理的工作
這卻是她求職過程中唯一穩定的一段期間了
我當時剛退伍
順利的找到了現在的工作
而她隨著case告一段落
換到了一家眼科醫院
那裏的待遇似乎不錯
但是老闆的作為卻不能讓她認同
做沒多久又準備轉換跑道
還拉我去聽了經營網拍的相關課程
我自己也是業餘的賣家
偶爾會在網拍賣賣公仔
對於這生態倒是不陌生
而我更清楚的知道
想要以網拍維生是困難重重
至少一開始不該投入太多的心力在上面
除非資金充足
否則一定要有個正常穩定的工作最為經濟後盾
以防屯貨時錢壓在上面週轉不臨
真等到網拍經營的有聲有色時
再把重心慢慢移轉到上面也不遲
雖然費時
但卻是最保險的作法
顯然猴子沒把我的話聽進去
就一鼓腦兒的鑽進了這一行
之後賺多賺少我不方便過問
但慶幸的是她似乎沒虧到什麼錢
上次因為麵包超人的緣故
請了她與男友去鼎王大快朵頤一番
那時她的行業是如此
而我仍舊做著同一份工作

之後的故事
也是昨日從她口中得知
才發現她不做網拍
改行當了調飲料小妹
從護理人員到網拍賣家再到調酒小妹
這種八竿子摸不著的行業
我是該佩服她這種勇於嘗試的魄力
還是該批評她如此有勇無謀的個性
"妳書讀到哪裡去了?"這是我的直覺反應
卻不好意思開口詢問
她一直是個很有能力的人
也是個願意認真付出的傢伙
本來以為她畢業後能在醫護界闖出個名堂
卻在聽到她變成調飲料小妹而感到相當點點點
我並非想要否定這樣的工作
但乍聽之下還是會將它定義為高中輟學生在做的行業
以她的年紀、以她的學歷
想要做這行似乎都嫌太高了些
可說是間接承認她過去的努力都是浪費了
會想去調飲料
猴子當然有她的理由
不管理由是多麼的牽強
做朋友的態度都該表示支持
但卻也替她放棄過去感到可惜
開間民宿一直是她的夢想
對於料理有一定信心的她
唯獨缺少的就是飲料製作的知識
"水的成本低 其實是最好賺的"
或許吧
猴子想用這理由說服我
似乎更想說服自己
我反問"妳有錢開民宿嗎??"
猴子:"慢慢存嚕~~!!"
以現在一個月兩萬出頭的薪水
想要去郊外買個地、蓋房子、佈置環境
這筆錢要存到什麼時候??
還記得不久前她提到想結婚
但是男友始終籌不出錢娶她
光婚禮就延遲了那麼久
民宿夢又還要拖多久??
其實民宿夢我也有
但我還有其他許多的夢
評估它的可行性
實現難度五顆星
於是我將它定義成一個不一定要實現的夢想
我不會太執著於它
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投資、存錢
存的到就開
存不到也沒關係
至少能拿來完成候補第一、第二的夢想
若是擔心民宿真的開成時卻沒專業的料理知識怎辦??
現在網路那麼發達
上網打關鍵字就能搜尋到許多有用的資料
或許仍需要時間學習
但絕不是花費現在這段該積極存錢的時刻
而是該放在民宿確定能夠開幕的同時
想一想
以我們的能力找個月薪3萬以上的工作並不困難
為何要為了學那些網路就有教的東西而屈就於2萬出頭的工作
好吧
就算師傅會暗藏一些撇步
那也可以運用下班時間跟人請教
實在是沒必要如此葬送自己的"錢"途
可知道月薪3萬與2萬之間的差別??
光是存錢的速度就會快上1.5倍
這還不包括該扣掉的生活費
假若3萬薪水要存個10年才能開花結果
那月薪2萬的至少就要再多努力個5年
再說學調飲料要那麼久嗎==
猴子肯學的想法是受肯定的
但如意算盤似乎打的過早
如果這夢想發展的過慢
是否會選擇放棄
是否又要像否定掉研究所學歷般
否定掉這段努力學習調飲料的歲月??

人因為看不清未來
所以會想嘗試一切自己所感興趣的事物
猴子這樣做是錯是對
只有未來才能給她個答案
或許苦盡甘來、或許終無所獲
有夢最美
但除了一步一腳印外
更該懂得思考當務之急是什麼
她如此的孤柱一擲
表示她的信念堅強
好的是她似乎不會那麼容易打退堂鼓
壞的是不容許任何差錯
相對於我凡事都有轉圜的態度
也有好有壞
雖然圓融的像是隨遇而安
但卻容易將的目的地一再修改
終究一事無成

希望
有朝一日我能在此介紹猴子開的民宿給大家
最好報我的名還能享VIP八折優惠
當然
要給我抽一成佣金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