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陽隱身在層層烏雲後面,微微透了些光,雖然照不到身上卻也比昨天明亮了點。在這個陰鬱的北城,我困坐在電腦前,靠著螢光幕中墾丁的陽光取暖。不可思議的,一股被治癒的溫暖從心底湧現:那一片望不見盡頭的湛藍,一波波傳至耳朵深處、引起全身共鳴的浪潮聲,小王子與狐狸的故事,衝浪的等待精神,大自然會給你加油打氣……我好想現在就踏上溫熱的沙灘,追著碎落復又升起的浪花跑,而不是陷在這個冰冷的城市,儘管陽光灑下也沒有溫度的街道,總是在趕路的匆促,永遠有事情儲放在未完成的分類夾裡,疲累感在身體各個角落堆積。可不可以就讓我停下一秒鐘,讓我好好呼吸這一瞬間的自由──好幾次都想這樣大喊。有時候就希望什麼都不想,如果答案真的有一天會自然浮現在腦海裡就好了。

近來台灣幾部偶像劇都試著向生活深處挖掘,日常的煩瑣、不安、徬徨就這樣自然的點綴其中,沒有矯飾的一見鍾情、海枯石爛,沒有灑狗血的誇張巧合,平鋪直敘卻直擊心坎。「美味關係」裡,有單純的夢想,無解的感情習題,從原本猜疑試探到信任依賴的曲折過程……人與人之間,從來就不存在著完全公平對等的關係,也沒有絕對一成不變的相處模式,而是充滿了變數和未知,有時是「原來你也在這裡/就在這裡」的驚喜和滿足,有時是錯識、誤會、幻滅、背叛帶來的失落與心痛。不管是開心溫暖或痛徹心扉,總算走過這一回,總算在彼此的記憶裡寫下幾頁,就算不是每次都如我們所願,在自己最在乎的那個人心裡扮演最佳主角,但那又如何?在付出的同時,我們總也都在獲得,有時幸運的會得到對方直接的回饋或肯定,但更多時候,在那段時間對某個人一心一意、堅持付出卻不求回報的自己,將會是最耀眼美麗的。究竟是愛人幸福還是被愛幸福呢?我想,我會做那個伸手擁抱的人。

「我在墾丁天氣晴」裡,四個角色有著各異的過去與心事:漢文在傻氣陽光的背後有著對未來的不安徬徨,一個終於決定換新的殼、去和現實衝撞的孩子;亮亮有著溫煦的熱誠,貼心善良卻也容易鑽牛角尖;雨不停/曉緯美麗而多情,卻自鎖於苦戀的牢籠裡一次次自我傷害;阿南帶著成長過程與城市生活的傷痕,在憂鬱的面具下其實也隱藏著溫柔和重新來過的渴望。就像鈕承澤所說的,這是一部講述「幾個內心各有迷惘和傷口的年輕人,在墾丁相遇,和大自然相處,一步一步的,他們重新發現自己,找到接納自己和別人的方式……」在一次次的挫折與過錯中認識自己的醜陋與缺陷,在別人的眼裡慢慢看見並找回自己的驕傲與自信,我們都必須走過這些自我否定和猶疑卻步,才能接受其實每個人都不完美,卻也並不是一無可取。是亮亮說的,在摸索未來的同時也用不著否定現在的自己;是阿南說的,不要害怕去走你所選的路;是漢文說的,我要看我自己可以做到什麼地步;是曉緯藉小王子的口說的,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用肉眼看不見的。

除了這些每個人都得面對的生命課題以外,更可喜的是,編劇王小棣老師像之前在「赴宴」裡關懷森林保育的問題一樣,同樣為「墾丁」加入較為嚴肅的環保議題,用外國人的眼光點出存在已久的尖銳困境,人與自然該如何共處,環境與商業能否共存?我們從劇中看見墾丁的美麗,卻也不能忽略那些不堪與亂象;我們希望踩在白淨的沙灘上,就不該遺留垃圾;我們嚮往悠游在魚群與珊瑚礁之間;就不能默許人為的破壞與侵擾;我們期待一塊可以放鬆紓壓的淨土,就不該放任法令被踐踏與漠視。這是我所期待看見的,一部成功的戲劇不只是帶動了盲目的觀光熱潮,更重要的,是點出了這些在地人所「不願面對的真相」。當我們在談發展、在規劃風景區的同時,是不是也要看見這些需要改進的面向,然後盡我們所能做些努力?

我在墾丁天氣晴M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