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 桑田佳祐—明日晴????


求婚大作戰
「珍惜曾經的我 
讓回憶刻骨銘心
  往事已經隨風 人生的路還漫長
只為見證夢想」

在看完SP的當下,我滿足的笑了,終於是完結了,並且補足了本篇讓許多戲迷捶心頓足的結尾。從來沒想過,這部原本只是讓我能暫時紓緩Last Friends帶來的灰暗氣氛的輕鬆小品,會這麼讓人值得回味。我喜歡裡面的五人友誼,讓我回想起「名揚四海」裡面那六個永遠的朋友,只消一個眼神、一個小動作就能彼此了解的默契,歲月也無法侵蝕、刪改的深厚情誼,這些都伴隨著禮和建三的曖昧愛情一起被記錄在那些照片裡。我喜歡禮叫建三的理由,還有其他建三回到過去才終於恍然大悟的那些小細節,回頭審視才發現原來幸福就埋藏在生活的每個細縫裡。剎那即永恆,那些凝滯在底片上的笑顏或皺眉,召喚起的從來都不只是快門按下的瞬間,還包含所有與之相關的點滴回憶。所以精靈讓建三回到這些總是還來不及體會就匆匆流逝的青春片段,讓他終於學會珍惜曾經的自己,曾經如此閃耀的過往,曾經錯過的深刻。
回想這些讓我一起哭過的遺憾、一同笑過的幸福後,我才終於明白了結局的安排,往事只能追憶,要改變未來只能從今天開始,所以建三在婚禮當天的一番告白比過往每個時刻的彌補都還要更深刻動人,才能真正觸動禮的心。在SP裡,建三默念著這樣細數從前的告白;「回到過去,為了禮一次又一次的全力奔跑。我全力奔跑過,因為如此想讓禮的眼淚變成笑容;我全力奔跑過,因為難以抑制想見她的衝動;我全力奔跑過,因為想親手給禮第二顆鈕釦;我全力奔跑過,因為不想看到禮後悔;我全力奔跑過,只為能第一個慶祝禮20歲生日;我全力奔跑過,只為了向禮表達愛意;我全力投擲過,只因為無法忘記禮;我全力奔跑過,只為了向禮求婚;我全力奔跑過,因為害怕失去禮。一年前,我一直為了禮而不斷奔跑著,我不要和禮分開;不管如何我都要告訴她,我喜歡她,想讓她成為這個世界上最幸福的人,而全力奔跑著。那時的心情一一浮現,眼淚就要止不住的落下。明明還有些事被擱置著,然而這一年來還在不斷的逃避自己,還是讓我感到無比憤怒。」螢幕上回溯了本篇中每個建三奔跑的畫面,我的心裡卻浮現在禮因為建三的挑釁而摔傷時,他對禮的母親說「我會負責」後,禮笑著回答「請多指教」的純真模樣,若是愛情可以回到這麼坦率的模樣,是否會簡單得多?

4. 宇多田光—prisoner of love


Last Friends
「強求自己所沒有的而憂鬱
每個人都在追求安逸
明明足夠了卻相互爭奪
追逐愛的影子」

層層白紗、彷彿能看穿又隱約不明的遮蓋著每個人的去向,紅絲帶串起每個人的目光、卻又將彼此深深纏繞出一個個難解的死結,破裂的鏡子象徵所有外在偽裝都將瓦解成最真實的模樣,宗佑對美知留的愛像是咖啡滿溢出杯子那樣深沉而具侵略性,當每個人都遺落了通往他人心中的鑰匙、如絲般脆弱的了解就散落成一地的誤會……Last Friends在片頭曲就用最饒富含意的畫面揭示每個人物之間的關係,搭配著宇多田光反覆歌唱的「I’m a prisoner of love」,讓全片的主題呼之欲出。但更有意思的是用五個英文字代表了五個主角最深沉的吶喊:Love──美知留深陷在兩種極端的愛的拉扯,匱乏的親情讓她甘於接受宗又狂暴卻清楚的愛情,她有滿腔柔情卻總是傾注在錯誤的人身上;Liberation──Ruka被錯置在一個讓她痛苦的身體裡,內心與外在無法平衡,於是嘶吼渴求著自由;Agony──永遠看得比任何人都還清楚的Takeru,童年的傷痛是說不出的苦惱,纏繞住過往與現在每個追尋解脫的時刻;Solitude──總是用活潑開朗遮掩住心中寂寞的繪里,因為害怕失去而穿戴滿不在乎的面具,卻其實比誰都害怕孤獨;Contradiction──兒時暴力的陰影讓宗佑選擇了社福工作,卻也讓他誤以為占有是愛情唯一的語言、施暴是展現愛的唯一方式。
雖然編劇的巧思似乎只停在片頭曲的安排上,劇情走向並沒有跳脫出灑狗血的泥淖,但上野樹里、瑛太還有錦戶亮突破性的演技卻讓我眼睛一亮。從「飆風引擊」裡的叛逆孤兒、「折翼天使」裡的不良少女、「交響情人夢」裡讓她大大走紅的憨直天才鋼琴家,到「Last Friends」裡困於「性別認同症」而愛上高中好友的帥氣賽車手,上野樹里不斷推翻上個角色帶給她的桎梏,用全副身心去進入下個角色。而瑛太對角色的挑戰與掌控也不輸給樹里,在「Orange Days」時還只是個沒有太多存在感的小配角,到「東京朋友」裡終於躍升為才華洋溢的男主角,於「Unfair」裡更嘗試演出了終極反派、在最終話裡賺走了不少觀眾的眼淚,而「Last Friends」的Takeru則是個性陰柔體貼的美髮師。至於錦戶亮,光是從「一公升的眼淚」裡默默守護女主角的深情角色,蛻變成「Last Friends」裡對美知留拳打腳踢的施暴者就已令人大為驚嘆了,在第十話裡領略自己對所愛的束縛後的痛哭更是讓我在看這部片中第一次落淚了。如果沒有這些演員的深刻演出,還有宇多田不斷迴盪在每個悲痛片段的主題旋律,我想「Last Friends」的好看度要再大打折扣了,相較起來,「求婚大作戰」裡的愛情與友情反而更能打動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