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但是總是會留下一些什麼吧,留下什麼,我們就變成什麼樣的大人。」
我忽然記起,錯過電車後,我站在書店裡一口氣讀完這本書的,那個下午。書很輕,我翻過去,心卻沉沉的,充滿著情緒的重量,卻說不上是悲傷或什麼。後來,在電視上斷斷續續看過一些片段,卻是在今晚,心一樣沉重的時候選擇找出它,看完。
五年前的片了,我也已不再是高中生,但裡頭那些躍動的青春,依然隨著淡淡的樂曲感染著我。孟克柔坦蕩率直,張士豪善良天真,林月珍任性卻很寫實。在那些平淡的場景對話裡,其實才是最真實的人生片段。阿孟和小士自然的互動:一起在沙灘上聽1976的午後,幼稚的腳踏車競賽,「如果妳開始喜歡男生了,一定要第一個告訴我」的承諾,花襯衫在風中飄逸的自在。失戀的晚上,月珍在簿子上改寫木村拓哉的一幕讓人莞爾。阿孟問母親是怎麼熬過失去父親的那段日子,「我也不知道,就是這樣活過來的啊。我好想看見那一天的到來喔。」

我很想記得那些認真想過未來的時刻。在體育館偷偷放下球拍,和體育老師說起要當筆譯的時候。和母親聊著,有天當我存夠了錢,我要拋下所有、躲到一個誰也不認識我的地方,專心寫篇小說,成功了就繼續寫著,失敗就從此放棄。在聽完蔡康永的演講以後,認真和同學勾勒起未來的「留學日記」,一直說是想去英國的。還有那些曾經做過卻覺荒唐的夢,心理醫生、檢察官、樂團主唱……
我閉起眼睛,和孟克柔一樣看不見未來,但或許這樣,我才能夠繼續做著荒唐的夢,繼續蹉跎著那些無所事事的夏天,拒絕著跨越門扉變成大人。然後有一天,遇見那個讓我一夜長大的人,讓我轉眼懂事的曲折,我才會心甘情願的,告別青春期吧。

三年,五年,或是更久以後,我們會變成什麼樣的大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