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會感到一種被文字海所淹沒的急迫感,想找到紙筆、一雙傾聽的耳朵、或是空白的螢幕與冰冷的鍵盤,供我一吐滿腹詞語、字句、意象、情節。
所謂靈感總是倏忽即逝,來得令人措手不及,去得讓人追悔不已。但有時候,終於寫上紙面的文字卻不如想像中美好,像把本來晶透纖細的情緒孵出一行行粗糙的成品,糟塌,讓人想用力撕碎。我一向喜歡那些靈巧纖細的文字,那種彷彿輕輕一握就會捏疼情緒的段落,那些妙不可言的譬喻、精準跳躍的意象。或許我患上了一種文字的潔癖症,那樣幻想著每次都能被?思深深寵愛,像鑰匙對準鎖孔般找到確切的語句對比某種心情。但會不會有很多事,都停留在不說要好一些?
每次聽見綺貞唱「靈感」就不禁會心一笑。我們崇拜著靈感女神,但它有時模糊的連一個概念也無法成型,揮之不去又撲朔迷離。而面對空白的恐慌排山倒海而來,我們也只能就這樣盯著空無一字的筆記本或樂譜紙,等待祂偶然的寵愛,儘管我們知道更多時候等來的會是遺棄。我特別喜歡第三段歌詞:沒有了靈感,再美麗的詞藻也只是徒具外表的裝飾,再精心的安排也只是沒有意義的拼湊,再瀟灑的旅程也只是狼狽的走避,再悽美的失去也只是匠氣的情節。
而廣仲的「我愛你」,則是對謬思女神更直接坦露的表白。一開始聽到這首歌時,總覺得歌詞的某些部份很不情歌,後來才知道這是寫給靈感的歌。想歌想到電影裡某段一閃即逝的旋律都成了靈感來源,而這些突生的念頭又總是一溜煙從腦海中蒸發得無影無蹤;不知道、好不好──每個下筆或開口的瞬間都是一種賭注,盤算著怎樣才能組合成最完美的篇章或歌曲;太陽殘酷地宣告一夜又過去,而靈感還躲藏在哪個黑暗的角落,不願回到我們身邊,難道眼前的空白將無法被填滿了嗎?
於是,不管是悠悠地哼唱著崇拜之詞,又或著大聲喊著「我愛你 快回到 我身邊」,我們都等著祂神來一筆的眷顧,最終,會等來祂的翩然到來,對吧?


靈感
詞曲:陳綺貞
是什麼在腦海揮之不去
是什麼在黑夜撲朔迷離
對你的崇排山倒海而來
對你的依賴讓我麻痺自己

再多的等待也是空白
再多的空白也不能將你掩埋
也許是偶然 被你深深寵愛
也許是偶然 你將我遺忘

失去了你 美麗只是面具
失去了你 善變只是遊戲
失去你 流浪只是逃避
失去你 愛情只是抄襲


我愛你
詞曲:盧廣仲
曾 曾經在我眼前 卻又消失不見
這是今天的第六遍
電影裡的配樂 好像你的雙眼
我愛你 快回到 我身邊

好不好 好不好 好不好
答案沒有什麼好不好
不知道 不知道 不知道
不知道什麼好預兆

好不好 好不好 好不好
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
不知道 不知道 不知道
不知道什麼好預兆

太陽公公出來了 他對我呀笑呀笑
我愛你 你知不知道

曾經在我眼前 卻又消失不見
這是今天的第六遍
電影裡的配樂 好像你的雙眼
我愛你 快回到 我身邊

曾經在我眼前 卻又消失不見
我不要比賽交白卷
電影裡的配樂 好像你的雙眼
我愛你 快回到 我愛你 快回到
我愛你 快回到 我身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