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201.jpg 
<選自 人間雜誌42期>

這幾天台灣很不平靜,被戲稱是「虛胖」颱風的莫拉克,趁著人們降低警覺性的時候,狠狠地踹了南台灣一角。重災的新聞報導如滾滾河浪排山倒海而來,小助理配奇蹲在螢幕前,看著朋友們在噗浪上你一言我一語的焦急心情,那種濕毛巾被狠狠扭緊的感受,很難受!

「台東災情慘 20幾戶民宅沖入太平洋」 人在台東實習的朋友丟來的MSN上,一大串的「................」的無語,在大雨未停的城市裡,更像是一個從未經歷過如此災變的年輕一代,飽受衝擊後真情流露的眼淚。

家在台南的瑪蓮娜說:「那些純樸良善的土地這樣被淹沒。那些辛苦了數月等待歡笑收割的農民、養殖業者。那些砌了數十年的磚瓦。老天何忍?」家在高雄的瑪姬悲痛地回應著:「回家的路斷了。」稍晚,朋友說以前工作基金會的返鄉服務隊小朋友在高雄瑪夏鄉組成了部落自救會,因為路斷橋毀,已經有許多孩子們因缺乏足夠糧食和保暖物資導致失溫,朋友淚眼以對說:「如果可以的話,我願意把體溫分給他們。」

看著網路上陸陸續續更新的救援訊息,瀏覽著一則一則災後求援的需求,還有螢幕和報紙油墨輪番上陣的驚悚圖片。雞皮疙瘩起不完的配奇,腦海裡卻一直反反覆覆上演著辦公室裡,用高級雪銅紙印刷出版,1983年開始,陳映真對這個世界發出的憤怒、控訴和聲嘶力竭的吶喊!那是一期一期用高度飽和色彩和文字圈存住的社會血淚史,那是陳映真拚命捍衛的真理,現今讀來仍會令人為之深深動容的《人間》雜誌

對應於這次水災事件後,台灣人在各個網路媒介快速動員的力量和速度,陳映真在反戰小說中〈賀大哥〉中說道:「如果愛別人,關心別人的事,竟只成為一些稱為這個或者那個宗教的教徒的事,這就告訴我們,這個世界已經不是人的世界。」當台灣守護了台灣人世世代代的安居樂業數十年以後,在台灣面臨重創浩劫之際,能守護台灣的也只有飲食著台灣水米的台灣人!

八八水災儘管浸潤了每一個台灣人的眼眶,同時,它更喚醒了潛在於台灣人心中正義的焰火,「責無旁貸」的心情著著實實攻破了意識型態的圍牆,所展現的情懷才是台灣人過去幾年間不小心遺忘的真情真義。在〈山路〉中,陳映真也透過了蔡千惠的姿態說出了他內心的理想境界:「付出我能付出的一切生命的、精神的和筋肉的力量,為了那勇於為勤勞者的幸福打碎自己的人,而打碎我自己。」

這50年來陳映真努力以作品和行動竭力捕捉歷史的真實,用生命來延展在風雲詭譎的社會堅持信仰和使命的精神。2009年的今日,我們有幸,能和一群有自覺有熱情有悲憫有良知的台灣人,一同流淚,一起捍衛,一塊將內心的衝擊和悸動化作活生生的能量,灌住給與我們同在的朋友們。

【2009再現《人間》精神:水災88(byebye)】

1. 他們在那裡→
   ※最適合水災災區的四大類物資:礦泉水、熱量食品、乾糧(低鹽分、低調味)、純鹽巴、 藥品

   颱風災情支援網
   http://disastertw.com/
   災民通報網          http://www.plurk.com/floods

   ◎PTT (telnet://ptt .cc) : 莫拉克颱風Ptt鄉民救災團版(Emergency)、八卦版(Gossiping)
   高雄瑪夏鄉自救會:鳳山市青年路二段518巷5號,電話0980-883994/0922-893942/0952-168071 
   北血南送捐血活動    http://www.tp.blood.org.tw 
  救援物資集散地圖    http://tinyurl.com/nxbz9x

2. 這就是「我們」→
     最後,謹以陳映真的文字祝福著因禍而重生新希望的台灣人:
   「他們也在追求著正義,」他說,「這使得我尊敬他們。他們也信仰著和平、互愛。我不必讓他們知道,但是我是他們的朋友。」

    2009,我們會讓全世界都知道,「我們」是信仰著和平、互愛、正義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